close

        我讀了我的快樂生活提案-過的還不錯的一年,我想針對這本書做出一些討論和我的極簡實例分享,因為此書歸類在我的極簡生活書單之中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 我很喜歡葛瑞琴的這句話:「錢不能買到快樂的道理,就如同健康不必然帶來快樂一樣。」葛瑞琴有次從嬰兒床抱女兒出來,扭到了腰。於是,她將近一個月不能久坐,打字變成很困難的事。之後她進行兩次治療,背好多了。但是當背痛漸漸消失時,葛瑞琴說:「我漸漸的把健康視為理所當然的一件事,」她間接的得出:「盡管健康不能保證帶來快樂,卻不表示健康不會影響快樂。」錢的道理相同:只要錢花得聰明,每一分錢都可以帶來很大的快樂;反之錢如果揮霍在衝動性購物上,把花錢是為理所當然,如此,錢只能帶來更消極的生活觀。

 

我分享了我的極簡生活,這種生活方式帶給我很大的幸福感。說實話,在開始極簡生活之前,我有段時間很鬱卒,因為現在大三了,會對未來感到盲目和徬徨,我總會上網查一些類似「如何快樂」、「如何幸福」、「如何過得開心簡單」之類的關鍵詞,而我也發現很多人有與我一樣的問題。

 

大概一個月前,我接觸了極簡主義生活,我查詢了很多資料,也閱讀了大量的極簡主義書籍,包括我決定簡單生活、我的家裡空無一物、斷捨離這幾本極簡生活初學者必讀之書。

 

快一個月的極簡生活改變我很多,最大的一點是:我變得幸福許多。並不能說我以前不幸福,但是我以前的生活擁有過多的物質,讓我不會珍惜。這段時間我淘汰了很多從小穿到大的、廉價的、劣質的衣物,所有的衣服只剩下不到三十件, 但是每一件都是我的最愛。我每天早上起床都好高興,因為一打開衣櫃都是我最愛的衣服,不用花時間去挑,或是為了穿而穿 (明明不喜歡某件衣服,但是都買了不得不穿)

 

接著我想談談金錢觀念,葛瑞琴接下來說到錢應該揮霍在這些事情上:

  1. 換來健康
  2. 改善人際關係
  3. 讓工作更順暢
  4. 做一件很爽的事
  5. 留下快樂回憶

 

我目前有做到前三項,我跑去辦了健身房會員,完全不後悔!我甚至已經上癮了,還練出背溝(我雖然不胖,但在去健身之前看不太到背溝)。我在朋友的生日上花錢買了她一直很想要的東西送她,雖然有點貴但滿值得的;我也買了一支快一千元的、我一直說服自己不要亂買的筆,事實證明,用它畫畫進度快很多,效果好上加好(因為太喜歡這支筆了,所以這篇文會一直提到它)

 

葛瑞琴是個很念舊的人,除毛刀片是鈍的(跟我一樣,不過我只是純粹懶),牙刷老是用到發黃還不肯丟(我也是用到開花,白色泡沫汙漬洗不掉才丟),而且她發現她自己常常在囤積東西,比方說很多的白T,還有明明就不是很喜歡的衣服,買了之後往往要面對穿上的挑戰。

 

這跟我真的非常非常的像,我也很喜歡囤各式各樣的東西。因為我喜歡囤貨,我的筆筒被各種筆(贈品、藥局的廉價筆、朋友送的、亂買囤貨的居多)和一堆奇怪的文具塞爆,很多雜物都布滿灰塵,我的物品太多了,我根本沒力氣整理。

 

我的化妝棉一盒可以用快六個月,可是我卻不知所以的囤了五盒(都可以用到大四畢業了!)我喜歡用藍筆畫畫,我在整理雜物時,居然發現囤了快要30支藍筆;我庫存的衛生紙塞滿我的床下,至於乳液、面膜、凍膜大概可以用到過期了。

 

囤貨癖不是最糟糕的(至少我覺得還有更糟糕的),我會囤很多很好的物品卻不用,自己卻使用一些次級品。比如說:我之前存了三件很好的無痕內褲(一件兩百元,好貴),可是自己卻捨不得用,只用一件三十塊的內褲;還有,我會囤一大疊的Arches水彩紙,一張要90塊呢,可是我一樣捨不得用,我寧願用一張15塊的日本水彩紙,當然,廉價畫紙的渲染能力和品質都不是很好,最後讓自己畫的很不開心;筆也是一樣,寧願一邊畫畫一邊幫筆拔毛,也捨不得去換一支好筆。

 

我很早就知道我只喜歡水彩,可是逛美術社還是會亂買,我的房間充斥著粉彩、色鉛筆、炭筆、麥克筆等等不適合我的用具,光是調色盤我就有四個(一個大的、一個小的、一個洗筆用,一個旅行用),我的水彩筆超過三十隻,不過都是廉價品,特價買的或朋友贈送,邊畫邊掉毛,畫到很生氣。我現在只留兩隻筆,其中一隻是極簡生活之後鼓起勇氣買的,我一直很想要,她的價格比所有廉價品的總和都貴,但是她的觸感只能用 極 致 幸 福 來形容 。

 

所以,我覺得葛瑞琴講得非常的有道理:「花錢不要有罪惡感,有罪惡感的是你花了錢,可是卻沒有帶給你幸福感。」這就是極簡生活追尋的理念啊!我覺得:買香奈兒的口紅並不是浪費,真正浪費的是買了香奈兒的口紅卻放在一旁不使用,讓她累積灰塵,這才是真正的浪費。

 

我以前都會用一些很廉價的唇膏,一隻才兩百塊,因為我覺得廣告的每一個色系我都要有,我會買個十幾隻,但每支使用率都很低。重點是:首先,我是黃皮膚的人,適合的就是只有橘紅色系,我買了桃紅色的根本不敢擦,擦了也不能看;再來,我又沒有那麼多錢去買每一個色號,所以我只能把品質降低,買一些便宜的次等貨。

開始極簡生活之後,我不這樣做了,我其實最喜歡的牌子是3CE,她一支唇膏雖然以專櫃的價格,並不是非常貴,可是我一直沒有辦法買得下手。現在我只剩下兩隻唇膏,都是這個牌子的,每次在使用的時候,我就感覺得到幸福,我也打算用完一支之後再買一支一樣的。

 

我認為衣服也應該如此。我會買十件200元便宜的快時尚衣物,穿幾次就厭倦,卻捨不得花2000元買自己真心喜歡、可以穿十年的大衣。現在快時尚當道,每個人都是買了又丟,丟了又買,而且很多人甚至是開始清理衣櫃的時候,才發現原來這麼多好的衣服,可是一點都不想穿,因為很多都是衝動購物下的犧牲品。也許會問:學生哪來那麼多錢?但是因為快時尚一件都只要兩三百,只要打工一兩個小時就可以賺到,其實門檻不高。而且,太貴的專櫃衣服,學生是買不起的,更何況花少少兩三百塊就可以買到跟專櫃類似的款式,何樂不為呢?

 

快時尚這種消費模式會導致人慢慢的不珍惜手邊的物品,而且品味會漸漸的退化,比如說我大一時,喜歡買一些風格各異的廉價衣服,把自己打扮得很像電子花車,既難看又花錢(往往是不知不覺中就花了一大筆錢);更何況快時尚會對地球造成極大的污染,因為它本身就是在消費地球。

 

我看了一些書,才意識到這件事的嚴重性,應該說我一直以來都知道,我甚至做過快時尚危害地球和消費者衝動購物的廣告專題策畫(我是廣告系),可是我一直以來並沒有「意識」、「體會」到。有點像是:我知道生病很痛苦。但不生過一場大病,不想過一些嚴肅的事情,我是不會知道生病的痛苦和人生多麼無常。

 

簡單來說,極簡之後,我才發現了少量的高級品完勝大量的劣質貨,因為劣質品購買後根本不會帶來幸福感。

 

舉例來說:我有一件墨綠色的羊毛大衣,她是我阿嬤給我媽咪,我媽咪再留給我的(也許我還會留給我女兒?),這個牌子甚至我已經查不到了,但是她的料子非常的好,而且剪裁非常時髦,我昨天穿出門還有人稱讚呢!所以說,如果每一件衣服都像這樣,都是非常優異的品質,歷久不衰的版型,單價高了一點沒關係,但可以凸顯出品味和穿衣風格,這樣子來說,膠囊衣櫃裡的一件單品花個一兩千元,但只精選數件衣服,一樣可以打造出更有質感的品味生活(想想每次逼自己穿衝動買下的,有點不喜歡的衣服出門吧,那種感覺真的是糟糕透頂,而且那天運氣總是特別衰)

 

葛瑞琴說:在她丟掉那個會漏水的果汁機之後,花錢買了一個超貴的果汁機,每天用它在打水果的時候,她都十分開心。但假如你從來不做菜,一個花稍的果汁機就一無是處了。所以,我覺得,物品買回來之後束之高閣,並不會增加快樂,用錢理智且聰明的增進快樂,就要花在能為你帶來幸福的事物上,而且這個物品的使用率一定要高。

 

我賣了四分之三的衣服,丟掉嚴重起毛球和穿了十年以上的衣物,我現在冬天的外出衣物只有十件,夏天十件,內衣褲四套,賣掉、送掉所有的衛生紙和囤貨的除毛刀、修眉刀、化妝品、用不到的耳機、香水等等。說實話,我現在只留了原來四分之一的物品,我不覺得生活有什麼不便。

 

我剩下的東西用兩個紙箱就裝的完了,所以說,人生也不是太難嘛!我只要以後工作賺夠錢,夠買這兩個紙箱內的東西就好了,加一加房租和伙食費,一個月一萬五就可以過很富足的生活了,剩餘的錢可以拿來投資自己或是旅行、培養興趣等等。每次擔心未來時,我就會想起這段「一個月一萬五」的宣言,想完我就會十分開心!

 

我的改變簡列如下:

  1. 我將所有東西貼上姓名貼,包括我的醬油、洗衣粉、香水和化妝品。
  2. 我之前有兩條浴巾,我現在都送人了,我只用一條小手巾擦身體,很快乾而且不會發霉(政大狂下雨,我的床墊都發霉了)。
  3. 我以前從來不擦桌子,積一層灰塵,現在我每天用酒精加薰衣草精油擦桌子(充滿香味的桌子上工作真幸福)。
  4. 我買了一把剪刀,因為我發現我需要(我一直跟室友借剪刀)
  5. 我買了夢寐以求的拉斐爾畫筆,只能用幸福形容(我丟了所有劣質筆,現僅兩支筆,畫的更好)
  6. 我知道抽屜裡每個東西,包括他們擺放的位置和角度
  7. 我居然在縫書包和洗書包!(以前破太大洞都丟掉或送人)
  8. 我愛我的東西(還有人生),我好幸福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tung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